close

 


三女兒516到產科待產,在517上午順利產下一名3.5公斤重的男嬰,母子均安,我又多了一個孫兒,和內人一起高興得合不攏嘴。


內人因為膝蓋受傷,我和大女兒都不贊成她逞強到台北去參加遊行,雖然她想參加的欲望全寫在臉上…。我說有兒子去,二女兒、女婿也全家出動,帶著一雙兒女從蘇澳無尾港到台北一起參加大遊行,我們就在家裡看電視加油也行。


生兒育女不輕鬆,尤其是女兒,父母總要掛心一輩子。


擔心健康、操煩教育、期盼找到好歸宿,真是一刻不得閒。特別是女性才有的生育責任,雖說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但懷孕生產仍有許多不可測的風險,很難讓人不掛心。


記得我的三姊生產時(尚無超音波辨識性別的年代),知道生下的是女兒,竟然在產檯上就哭了,大家以為是因為沒生到兒子而哭,沒想到三姊說:當得知生女,一瞬間想到女兒也要和全天下的女性一樣,一路走向懷孕生產的辛苦人生路,就忍不住流下淚來。可見母親從女兒呱呱墜地開始就已在擔心她的未來。


傳統女性的弱勢還不只是懷孕生產,育兒的過程更是倍加艱辛,已逝的彭婉如女士曾經說過:女人雖不用服兵役,但撫育一個孩子至少等於當了三年的兵。也就是說從出生把屎把尿到三歲可以進托兒所,能聽懂大人的教誨,媽媽才能鬆一口氣暫時從「育兒地獄」除役。


不過儘管任務如此艱辛,我在此還是鼓勵青年夫妻能生就多生,台灣人的出生率越來越低,在外籍或中國籍配偶越來越多的社會,久而久之台灣人口的比例將被逐步稀釋,終有一天別說「台灣國」不可能靠著舉手贊成產生,更可能淪為中國的一省。


517是台灣人為了保護台灣人權大集結的良辰吉日,我由衷的希望這新誕生的孫兒在二十年後持有的是台灣國的身分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