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是生意人的無限商機,珠寶金飾精品、美食、大餐…,讓許多人都習慣在當天請媽媽到餐廳吃飯,算是盡孝道。


對我而言每每想念母親的同時,就會想到內人其實比母親的任何子女都更盡孝道,所以在母親節我除了感恩在我年幼時下半身被火紋身,每日母親帶著我坐牛車從新厝村到潮州,或揹著燒傷的我徒步走到北勢埠換藥的辛苦外,我仍要感謝內人一路走來替我盡孝道。為不擅表達情感的我盡了子媳雙人份的責任。


內人和我是小學三年級的同班同學,出社會之後有緣在台中相遇,當時她是二十二歲的金馬號小姐,月奉優渥足以養活一家九口。我是職業軍官,月薪只有三百五十元,大約是她的四分之一而已。


每次從部隊放假回家,看見母親一個人在顧店,中午也只能坐在椅子上打盹,我居然自私地要求尚未論及婚嫁的內人辭去工作,回潮州幫忙我的母親,完全沒考慮她當時是一家九口人的經濟支柱。或許被愛情沖昏了頭,她竟也答應了。和我一樣叫著「阿母」,每天中午讓我的母親可以睡個舒服的午覺,充分休息。


婚後孩子一個個出世,做生意工作之餘,內人依舊會在中午讓阿母有足夠的午睡時間。


擔任鎮民代表期間,每年一次的旅遊活動,她一定帶著母親一起出遊。母親想探望住在高雄的三姨、燕巢的小舅、或是旗山糖廠廠長的舅舅……,全都是內人親自開車送母親前往。


母親晚年由大嫂和內人輪流照料。母親過世時也是內人代替我與其他兄姊張羅所有事宜。


在母親的告別式上讓許多親友都驚訝的是,竟然是由內人這個最小的媳婦代表家屬向前來弔謁的親友答禮致謝詞。這足以表是內人和母親的關係已超越兒女的角色。


想念我的母親,感謝我ㄟ某~



 


閱讀延伸:


我的父親


我與火─被火紋身的孩子


田尾心 七夕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