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楚瑜近期頻頻受邀上政論節目與名嘴對話,因為藉由泛藍色彩的親民黨萬年主席來批判時局,更能吸引泛綠選民觀看。收視率掛帥的時代加上國民黨如今「離離落落」,可收一石二鳥之效。

民進黨員上電視罵馬政府,大家會認為理所當然,沒什麼看頭。如果宋能夠出來「攪局」,分走正藍選票,不擅長罵人的小英就能以清新形象,站在國家領導人的高度打選戰,吸引更多中間選民。

最近的宋楚瑜給人「年輕化」的感覺,但政壇從來就沒有所謂的不倒翁,江山代有才人出,宋楚瑜現象充其量只是迴光返照。

在他擔任官派台灣省主席時,正值國庫富裕期,宋楚瑜像萬應公般「有求必應」,地方所求從不落空,而且「要五毛給一塊」,也因此有「散財童子」的尊稱。

挾著散財的威力,他當選首屆也是末屆的台灣省長,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全台地方派系得過他恩澤者莫不全力相挺。那是他人生的巔峰,但早已是過去式,因為蔣經國說過:「時代在變、潮流在變」。

宋言必小蔣如何如何,以小蔣的學生自詡,所言皆離不開「親民」的特色,所以另立門戶時取名為「親民黨」不是沒有原因。走動式的領導與管理讓他拉近地方基層的距離,但前提是有豐厚的財源做為後盾。如果沒有財源,他就無法「有求必應」,想拉近地方的距離就免談了。因為政治太講求現實,昔日會「花錢」的省長,未來不一定能做好「省錢」的總統。

宋楚瑜最得意的就是「勤」字,也是他的招牌。但長江後浪推前浪,縱然有雄心萬丈恐怕也力不從心。若想當一個如昔日省長「有求必應」的總統,在2016捲起千堆雪,恐怕以現今困窘的國庫會放他鴿子,無法配合。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