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爆料有立委藉年終尾牙聯誼,向公營事業索取禮物。這種「由來已久」、「司空見慣」的陋習,竟然會被水果日報拿去當大頭版的新聞加以報導,真是少見多怪。


立委正式行文給公營事業機構索取活動禮物,這只是立委因掌握預算審查權,攫取最起碼利益的芝麻般小事,不用行文間接與補助款扯上曖昧關係的例子更多。包工程則不在話下。


經由立委關說,以社團名義向公營機構要求補助,通常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遊戲。公營機構樂得藉此與立委打交道、攀交情,立委則藉此補助款綁樁,而受補助的社團也因此有財源來舉辦活動,三方面都得利。


要不得的是,有立委和社團勾結分贓,也就是朋分補助款,吃定公營機構的公關費,也吃定財務拮据的社團。而立委從補助款中拿到回扣,就有錢準備連任時的選舉開銷。


台東縣的議員在幾年前就曾被檢調查獲民代與社團朋分補助款事件,一干人都被起訴。


這並不表示其他各縣市沒有此種惡習,只是被抓到的比較倒楣而已,真正不拿回扣的民代,當然也不少。但不拿回扣的民代在競選連任時,就得自掏腰包籌競選經費,甚至因為缺少經費而告落選。


李世忠曾當選一屆的屏東縣議員,連任失敗就是因為沒「子彈」。日前他向我抱怨:在縣議員任內非份之財分毫不取,但是選民哪分得清楚候選人誰是清廉的?他自認又傻又天真!說到這裡,他忍不住「幹」了一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