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823金門戰役紀念日,我都會撰寫一下相關的訊息登在報上,後來改記在個人部落格,今年思考半天決定把幾個重點披露。

1958822日老蔣搭艦赴金門巡視防務,原本要夜宿金門,但在下午即先搭機離開返台。

翌日共軍用600多門口徑大於我軍的火炮狂轟金門、馬祖等近中國的島嶼,副官進老蔣辦公室報告共軍發動炮戰了!老蔣似乎事先已料到,只點頭、嗯嗯二聲。是否蔣毛之間早有默契?因為當時美方要求放棄屬中國領土的金馬,並放棄中華民國另立國號獨立,美國將協防範圍訂在台澎湖,將金馬排除。

所以金門823炮戰真正原因有二種說法:

1.毛澤東為了拉住老蔣不要順從美方意,故意發動炮戰,以示國共内戰仍延續中,美軍介入即是干預中國内政。經由内戰的延續顯示兩岸同屬一中。

2.毛澤東想藉由炮戰測試美方協防台灣的虛實。

炮戰發生後我軍方才知道共軍部署對岸的火炮口徑加大了,顯示情報報失靈,致趨於劣勢。又加上胡鏈司令輕敵,將由台灣運補作為強化碉堡工事的水泥移用到築路,在敵人火力加大而我砲陣地工事又未强化下,炮兵的死傷才躍上第三位。

死傷最多的是步兵,可能令人感到奇怪,炮戰根本用不到步兵上火線呀!就因為步兵沒有第一線急迫性任務,就負責到海灘搬運由台灣運補的彈藥及補給品,在彈如雨下的沙灘限時搬空,俾補給艦能儘快離開炮戰險境。因而也造成步兵死傷最嚴重。

第二位是通訊兵,不論炮彈如雨下來還是要出碉堡去查線、接線。

第三位是炮兵,死傷最寃枉,國内兵工專家評估金門碉堡必須加厚,從台灣所運去的水泥竟被挪用去舖公路,因而只要被敵命中全堡非死即傷。

所幸美國改變主意及時運來8吋榴炮及240公厘可發射原子彈的巨炮(隔年我在台北軍校親睹陳列在火炮廠供教學用的巨炮,口徑大到一個人可以鑽進去)

美軍仍堅守分寸,將火炮運到馬公再由我海軍運到金門,但火力也只能打成平手,仍無法令共軍停火。

當時金防部司令眼看再打下去,連水都靠空投的危急時刻,他下令240公厘巨炮開炮共3發而已,共軍就哀哀叫指控我軍發射原子彈,厦門車站的鐵道扭曲變形,看照片非常驚悚,一個農場全毁、一間學校夷為平地,共匪的人民死傷慘重。

不過胡司令也付出代價,因為當美方援助240公厘巨炮有約法三章,第一要我最高當局同意。第二還要美軍顧問團也同意才能開炮。

但當時形勢危急,胡司令認為逕自下令開炮是違反軍令唯一死罪,但再不開炮也是死路一條,不過後來老蔣以功過相抵僅免去其軍職,並未處死。這才是10月共軍改單打雙不打的真正原因,240巨炮居功厥偉。

單打雙不打只不過打打宣傳彈,延續了22年,達到毛澤東以內戰建構一中的目的。197911日中美建交,大事底定,炮戰方才結束。

現在金門大街一邊一國的國旗,又通水通電,中立化看似難免。只是想到1958823日的炮戰、軍人死亡490人、受傷2200人、失蹤24人…,而一般民眾也死了80人、受傷221人,令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