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以往在總統府公開露臉,都是站在高處陽台上,以策安全。美方基於民主理念,要求在地面搭設講台,親近群眾。軍、公、教之所以被動員滲透觀眾區中當暗哨,可能就怕有萬一。領袖的講台高低,說明了民主與獨裁的分野吧!

     當天我們改穿便服,身上不能攜帶手錶、首飾、鋼筆等,全都交由指導員保管。既要我們當暗哨,又怕我們帶「暗器」,究竟我們是官兵還是強盜?令人納悶。

     除了身上物件「淨空」之外,出發前還將四人編成一組,互相連坐監控,並立下連坐書為憑,要我們湊人頭當聽眾,卻又高度防備我們,這是人格的侮辱,為了一、二個人的安全,可以任意剝奪上萬人的自由。

     我們由軍車載至離總統府有一大段距離處下車,告誡我們不能暴露軍人的身分。

     步行到演講場已是萬頭鑽動,我不管什麼「四人連坐」,一個人拚命往前鑽,一直前進到講台前被憲兵擋住,我距離講台約十公尺遠,這可能是蔣介石除了死後供民眾瞻仰遺容之外,第一次離群眾這麼近。

     艾森豪總統的演講有即席翻譯,因年代相隔久遠,內容早已不復記憶。能同時見到兩位時代「巨人」,是軍旅生涯中最深刻的記憶。

     散場時的群眾推擠也讓我永生難忘,我生平第一次雙腳離地卻能移動約十公尺,和上海地鐵乘客擁擠程度差不多。在情急之下我爬上一棵小樹,約莫等了半小時人群漸散才敢下來,看到滿地的鞋子、帽子,都是人群擠壓時掉落卻無法拾起的,這些物件為剛才的驚險推擠做了見證。當時若有年邁民眾,可能會因空氣稀薄而窒息或摔跤被踩死。

     被安排聽講的都是軍公教人員,沒想到平日最有「紀律」的族群散場時卻有如逃亡難民潮,真是諷刺。後來仔細一想,大家之所以爭先恐後是為了趕上交通車,像我因為躲上樹避人潮,所以沒趕上交通車(軍用大卡車)只好自己坐公車回學校。

     艾森豪來台的民主作風,直到蔣家政權時代結束,才真正出現在台灣總統身上。可是阿扁搭敞篷車發生319槍擊案件,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高了,甘迺迪總統也是搭乘敞篷車時被暗殺,也許蔣介石怕死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