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秀利醫師每天往診為我們夫妻診療、送藥、注射、吊點滴,康復之後彷彿是從鬼門關走了一趟。幾年之後某次因緣照了X光,才發現右肺有一小片「故障」,原來當時的七日高燒其實是肺炎。

蕭醫師與我的父母是至交,自然而然成為我們的家庭醫師,一代傳一代,到大女兒小時候都還給他看過診。

他和我亦父亦友,每次看診完畢,就拿出寶島香菸(當時最高級的香菸)遞一支給我,兩人一邊抽菸一邊聊天。

他告訴我,求學時的日本醫科教授曾對學生們說:醫生的門是永久不能關的,對於二十四小時內任何時間上門求診或來電的求診的病患,都不能拒絕。現在各大醫院都設有二十四小時的急診處,私人經營的診所已經不是隨時可以找到醫師的年代,所以我常開玩笑說:醫師休假日,絕不能生病!

蕭秀利醫師是台灣省議會第一、二屆的省議員,在他從政的這段時間,原有的患者幾乎都跑光光了,但我們家還是堅持給他看診。有時候身體不適,還會忍到他從台中回來才去看病,這其實是醫病間的信賴關係,不隨便找陌生的醫師看病。

醫師本人非常注重養生,中午一定要小憩片刻,晚餐之後外出散步,三百六十五天腳上都穿著襪子,看診時間是襪子加上拖鞋,我從來沒看過他的腳。他說,細菌到處都有,為了禮儀和保健所以穿上襪子。但是他從來不帶口罩看病,因為他覺得口罩會隔離醫病的距離。

蕭醫師享壽八十七歲辭世。(有機會再來聊關於我的第二位家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