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一生應該沒做過生意,也許沒嚐過擔任一家負債發不出薪水然後有倒閉風險公司負責人的滋味。更大的挑戰是她還得出面替報社拉廣告呢!

李哲朗很奇怪,自己把「民眾日報」賣給東森,之後東森又將它轉手給美商凱富,社址仍然繼續租用原報社大樓。而李哲朗卻要再募款創辦一份午報(其實就是晚報),「玉山午報」成立後,實際運作者一定是李哲朗,呂秀蓮不可能實際介入經營。到時候若唱熄燈號,員工的資遣費則是呂秀蓮的責任。

我曾形容這是一份沒有明天的報紙,等所募集的四億資金燒完,有廣告支持或許五年,沒廣告支持或許三年,還是要吹熄燈號,傳媒界的優秀人才誰願意放棄現今的穩定工作,跳槽到「玉山午報」?

當我得知這份本土報紙將以晚報性質發行之後,不禁冒出一身冷汗。要全國發行,光是找送報生就是極大的挑戰。

若不想透過送報生,吸收長期訂戶,想仿效蘋果的模式,以全國超商為零售據點,不僅成本會更高,而且還需要綠營的精英階層每天都要有走一趟超商的動機,如此發行量一定其慘無比。難道呂秀蓮不知道現在許多階層的綠營支持者忙於生活,已經很少有時間看報紙了?也許瞄一下大標題,有幾個人有時間每天看完一份午報?

王永慶投入「台灣日報」約三十億,最後仍走上倒閉的命運,社長顏文閂被員工追討新資及資遣費,他為了理想卻背負一身債,可曾聽過有哪位綠營大老想出面募款代為善後,甚至接手好讓「台灣日報」繼續活下去?「玉山午報」的水準能勝過「台灣日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