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與王的權力鬥爭至今未平息,本質原是國民黨的內鬥,如今卻因為蘇主席堅持提出倒閣案,而蛻變為藍綠對抗。
    藍綠對抗一旦形成,即表示「比拳頭」而無是非對錯,國民黨一些游移份子,說好聽點叫「開明派」,在「黨紀」號令下終究會一一歸隊,倒閣的結果反而促成國民黨的大團結。而模糊掉民進黨為了馬政府毀憲亂政所做的控訴與辯證。
    國民黨只要「大團結」,少數的在野黨注定是沒戲唱。為了國民黨的內鬥,民進黨卻搞出如此悲壯的情勢,真是所為何來?黨中央在提出倒閣案之前是否有進行沙盤推演?我很懷疑。像台聯黨提倡「罷馬」,事實上無異是虻仔叮牛角,純粹是為了發聲而發聲。不傷大雅。
    但是較早時民進黨也曾喊出要罵馬,後知難而退,罷不了馬改為推倒他內閣。其實就算把江宜樺拉下台,內閣改組,馬英九不一定得解散國會,民進黨釜底抽薪之計仍然不可能如願。更何況倒閣案根本過不了關,為了唱衰一個隨時可更換的行政院長,卻反而鞏固了江的地位,以後還要不要江宜樺道歉?歷經未過關的不信任案,江已去取得站上立法院發言台的正當性,民進黨若還是不讓江上台發言、備詢,在情理法上都將站不住腳。
    從黨外到民進黨一路走來,要求國府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選,這些都是對事不對人,盡可不計輸贏地悲壯推動。而為了換一個行政院長民進黨有無必要不計輸贏、求仁得仁?但願黨中央以此次為例,往後有類似行事必先三思切勿魯莽行事,畢竟民進黨是揹負台灣人希望寄託的本土政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