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不妨為了募兵這項政見未能實現,出面向國人道個歉,不必死要面子。
    反正馬英九不能兌現的政見有一貨櫃之多,也不差這一項。役制改革沒有完整配套,而起還設下過渡期,可見當時提出政見的草率程度。
    國防預算佔GDP3%若不先兌現,貿然施行募兵制,在沒有高薪引誘下,募兵績效當然不理想。想想看三十年前國人當警察的意願也不高啊!和軍人相比,不但不自由且危險性高,但在逐年大幅調薪與增加福利後,想考入警專、警大者爭先恐後,同時也讓警察的素質提升了不少。
    想解決目前募兵的窘況也不難,不必設下期限,可採徵募雙軌並行方式,募得多就徵得少,保持徵兵名額的彈性,依需求徵役男入伍。如此並非放棄募兵,只是過渡時期。
    而最重要的則是依照台灣的人口與土地面積比例,確實檢討防衛台灣究竟需要多少兵員。隨著武器的進步,投射距離更遠,台灣是否仍需要這麼多現役軍人?原定在施行募兵制之後,一般役男仍須入伍受訓四個月,現在不妨延長受訓期二個月以從事專技分科訓練,而現役部隊可虛編,一旦發生戰事,人力還是能以後備軍人補充,並可立即加入作戰。
    所以只要裁減現役員額,採用精兵主義之後,募不到兵的窘況已解決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