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周邊彩券行密度之高應屬全國之冠,除了斜對面一家,隔鄰的另外兩家各開過大獎的還緊緊相連,方圓十幾二十公尺一共有三家彩券行。每每到了這種彩金上看數億或十幾億的關頭,太平路上的人車就明顯激增,機車不用說,各種汽車一部接著一部絡繹不絕,被阻斷出入口的商家是有口難言,而且很奇妙的是,買彩券的人是否刻意要壓低自己買彩券之實,就算彩券行前明明有空位,多數人還是寧願把車停遠一點再走過去買。
    每天觀察這些暫停在店門口前的車輛品牌,正好能滿足我長久以來愛欣賞汽車的喜好,若出現平日少見的車種,都會特別多看一眼。那天有部大型轎車停靠過來,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原來是最新款的賓士S550,這種車要價不斐,夠在鄉下買幢三層透天別墅了。
    無人會嫌錢多,沒錢人望中獎一夕致富,有錢人希望錢越多越好,有人中獎後慷慨捐款做公益,有人選擇獨自默默領獎,甚至連家人都不知道。錢四腳,人二腳,不管錢多錢少,大部分的人大半輩子都要追著錢跑,可惜二隻腳的總是跑不贏四隻腳。直到生命盡頭才悔悟就算是家財萬貫的追錢人生,都遠不如身體健康來得重要。
    知足常樂是老生常談,但這個道理卻違反資本主義追求物質享受的迷思。
    肉包鐵的騎士發願只要能有部小車代步就滿足,開著賓士S550的車主,或許中獎後就立刻換部二千萬的賓利或客製化的勞斯萊斯。面對人人有希望,各個沒把握的十幾億彩金,不心動者幾希?
    人心永遠無法得到滿足,也許這也是一種國家經濟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