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開BMW的男子不但已經敗光家產,連僅存的這輛代步工具也已抵押借貸了九十萬元。原本是大地主之後,竟淪落到當起強盜,不要說對不起家人、對不起社會,相信他的祖先在另一個世界也在哭泣。
    該名敗家男預先埋伏在百貨公司地下停車場,鎖定一部BENZ轎車,等候車主取車時進行財物搶劫,沒想到貴婦車主皮包裡現金只有一萬八千元,金額不符他的胃口,強逼婦人與他到金飾店以信用卡刷了二條金項鍊。信用卡額度僅二十萬,總共搶了不到二十萬元,卻因此身敗名裂,被以強盜罪移送。
    現今市井流傳著一種說法:教人有錢不要留給子孫,應該留給看護,俾老年時還有看護或外勞陪伴與照顧。
不必留遺產給子孫還有另一種理由:子孫若有才情,自己定可養活自己,子孫若不肖,留再多給他也是敗光光!
    儒家傳統不可逆的「父慈子孝」,就算親不親、子不子也要忍耐過下去,這在西洋人眼中反而是種不人道的行為。若長輩仍舊存著養兒防老的思想,而子孫卻不求上進只想啃老,這樣縱然留有家財萬貫也總有天坐吃山空,家庭成員的個體永遠都得不到身心和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