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看法有一點像昔日的中國軍閥,當中央政府統一頒布交通規則:「走路要靠右邊」時,某個軍閥就開罵了:「大家都走右邊,左邊誰走?」而今國教問題政府的責任僅僅是「技術問題」而已嗎?單面思考怎麼解決問題?
    家長競爭心態勢如何形成的?只要有明星學校,永遠就會存在著競爭心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冀望小孩能上好的學校,是一般的天下父母心。
    實施九年國教、十二年國教不就是基於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除了要減輕學子的考試負擔,同時也提升國家整體的基礎教育。而制度的設計是由教育部負責的,依據簡政輕稅的道理,國教入學制度應化繁為簡,既然一樣都要考試,那就依照過去基測的分發方式不也一樣嗎?分發登記搞出那麼多名堂,而且每一項都有爭議,一旦失去客觀的公平性,當然讓學生家長全部人仰馬翻。
    過去的年代全國高中畢業生一年不到六萬人,現在則光是碩士生就有六萬人,從大學只有十六所的時期,到現在有一百廿多所。大學畢業生從一年三萬多人躍升到一年有廿多萬人。開放設立大學的過猶不及,這不也是政府的責任?
    台清交成與一些沒沒無聞的私立大學,哪位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考上的是台清交成?國中升高中的考試改個名稱為「會考」,美其名多元學習,再來個「特招」,超額比序…等等,這樣就能「公平的分發」嗎?大學有明星學校,高中當然也有明星學校,多元學習決定權應該在學生手上,而不是政府搞一些亂七八糟的規則就叫「多元」,競爭本來就是社會前進的動力之一,每個人的資質與興趣都不同,有人想上明星高中、有人想就近讀社區高中或讀高職,制度設計不良造成孩子選不上自己想要的志願,怎能怪家長的競爭心態作祟?
    馬政府的政見不就是「準備好了」嗎?無能的政府造成人民的痛苦,難道不該負責補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