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基於保護人民的執著,而哈瑪斯則是站在勢不兩立的頑強,儘管國際間多次調停,仍無法熄滅戰火,雙邊各自護國為民的精神,都可作為台灣的借鏡。
    有人將台灣自比以色列,面對阿拉伯世界的世仇,以國毫無畏懼,且在軍事上已是武器裝備一等一的國家,就算沒有美國的軍經援助,阿拉伯國家也一直無法以多欺少。
    但也有人將台灣自比為巴勒斯坦,為了建國不惜拿命來換,在軍事上槓上以色列雖是以卵擊石,仍不斷地以「草螟弄雞公」的悲壯精神,不斷對以色列發出火箭砲攻擊。
    其實這「兩個國家」都有台灣可借鏡之處。以色列歷經千年才建立的猶太國,他們並不認為有美國做後盾就鬆懈自己的國防,反而在軍武研發上精益求精,讓阿拉伯世界諸國不敢對以色列輕舉妄動。台灣在這方面就明顯有不足之處,執政的國民黨一直不願在國防科技上大筆投資,而喊得比誰大聲的「台獨」,也沒聽過有人願意棄文從武或鼓勵子弟投考軍官學校。
    巴勒斯坦目前雖非主權國家,仍只是個政體,但它的邦交國竟達一百七十多個,數量遠遠把台灣拋在腦後,台灣的外交空間的確有待打拚。
    以色列已是正常國家,但邦交國卻少於巴勒斯坦,所以台灣不能再以中國阻撓為理由,繼續用鴕鳥式的外交休兵苟延殘喘,在目前邦交國人民不到世界人口百分之一的狀況下,想想以色列、看看巴勒斯坦,台灣怎能不汗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