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家族企業最脆弱的部分就是屬管理階層,就怕「只用自己人或只會用奴才」。企業規模還小的時候,單靠自己人或奴才或許還能應付不太複雜的管理事務,一但事業膨脹到某種程度,變成奴才當家、老闆只管數錢的狀況,這個企業即沒有一絲一毫的社會責任感。
    一些以家臣自居的奴才,都很會揣摩上意,明白老闆只喜歡看到營利的報表,不會管營收是用何種邪惡手段賺來的,所以很容易出事。
    頂新魏家賣油起身,幾十年前因為多氯聯苯毒油事件被趕出台灣,轉至中國靠康師傅方便麵致富。鯊魚返鄉回台灣併購味全,成為跨越兩岸的食品王國,但主要營收仍以中國為主,占總營收八成以上,現在接二連三爆發製造販售黑心油事件,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民怨,才傲慢地向台灣人道歉,主因就是仍抱持著能奈我何的心態。我想魏家四兄弟才不稀罕在台灣這區區一百四十多億元的營收,大不了魏家不賺台灣人的錢可以吧?全民發起無限期抵制頂新集團旗下所有產品,包括併吞威寶通訊的台灣之星,若是一個有良心的經營者,感覺企業商譽將毀於一旦,早在第一時間就會出面下跪道歉,如果是日本人會去切腹、韓國人會則跳樓,但是他們卻能無動於衷,當然是因為有恃無恐。
    黑心油事件拉出來肉粽一大掛,全統的老闆已被收押,但魏家靠著「良好的」政商關係,國民黨年底還需要頂新集團動員十萬員工當投票部隊,馬英九怎敢比照全統辦理?就算要收押也押不到大老闆。
    沒錢人才會怕罰款,賺取暴利的黑心商人只怕關不怕罰,魏董不收押,天理難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