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黨主席但不競逐2016大位的朱立倫拋出內閣制議題。其實何必等到修憲?國民黨現在就可以試辦內閣制。讓馬英九總統虛位化,由國會龍頭王金平擔任黨主席,由國會主導國家大政,試試看內閣制適不適用台灣?
    但是可惜的是黨主席已由朱立倫捷足先登,同時也失去一次驗證內閣制的機會。
    內閣制、雙首長制(立院有閣揆同意權)或實質總統制,大家都可以討論,日本、英國有象徵國家的天皇、女王,台灣經民選產生的總統要如何虛位化?若只有首相而無總統,是否能適用於有中國在外虎視眈眈的台灣?
    眼看民心向背,國民黨猛然想起立委選舉才是自己的「強項」,若仍循總統制或雙首長制,國民黨都無執政機會,因此就想到不如來推內閣制,這分明是權謀!
    當總統提名閣揆須取得立院同意的雙首長制,就已不可能「贏者全拿」,取得大位的政黨,卻無法在國會過半,即可採「聯合內閣」,不一定要完全內閣制。加上總統與閣揆權力分際,國防外交之外閣揆說了算,總統有赴國會報告之責,如此修憲幅度較小亦較符合國情。
    尤其是目前的立委選制,光是原住民及金門、馬祖,國民黨就穩佔多數,未來若不能是「票票等值」的聯立制,內閣制只會創造出一隻永遠執政的巨大怪獸─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