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外時期,釋昭慧是唯一與黨外同一陣線對抗國民黨威權的佛教界夥伴,想不到卅年後在慈濟保護區開發爭議上,卻顯示出她在塑造「另類的威權」。不禁感嘆造化弄人,經過卅年的修行,不是應該更謙卑、更慈善,心靜如水才是?狀況出乎我的意料。
    關於「另類威權」,生平已遭遇過二次,如今「餘悸猶存」。因此我廿年來也是每月捐一百給慈濟的「小善人」,認同慈濟功德會的急難布施,並從此不再觸碰與宗教有關的議題,禮佛向善。但今日看來,教派在企業化之後,更應該民主化,需要有包容異議的度量。
    廿多年前的228前夕,由中央社發稿,假借證嚴法師之名,要大家向前看,不要再追究228真相。雖然之後慈濟出面否認證嚴法師有說過這樣的話。
    中央社的新聞稿通常各報都會照登,但我對這則新聞頗不以為然,在報上提出反駁。我的文章一刊出,報社的電話即被慈濟信眾擠爆,沒完沒了越演越烈,後來經協商報社認錯,把刊登我那篇文章的該版編輯記二小過並調離主編職,方才平息。
    同樣的時期,某日採訪主任發了一篇有關佛光山星雲法師的傳聞,所撰內容與我黨外時期所聽聞無太多差異,在我核稿後就分發全國版刊出。
    當時佛光山的星雲正在高雄市的中正廟舉行三天法會,該篇特稿即刻引起星雲信眾排山倒海而來的抗議,不管報社老闆如何道歉都無效,此事件最後成為壓垮報社的最後一根稻草,老闆關閉報社、遣散員工,方才解除這另類威權的壓力。
    台灣四大教派信眾遍佈全國,鮮少人敢做負面批評,政客需要選票,財閥要慈善虛名,可能因此寵壞了它們,一位「路人甲」就夠柯P受用無窮了: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