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手機能夠無線充電的原理十分好奇,原本想向台大電機博士的大女婿求解,可惜非他專業無從講解。

放大無線充電的可能,必能帶來能源大革命,只要在太空設置太陽能發電站,效能不但大於核能,更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屆時傳統發電能源如石油、核能都要靠邊站。

日本宇宙航空研開機構和三菱重工領先全球,分別成功完成地面上無線傳送電力的實驗。此消息發布正好是台灣314全國反核大遊行日,意義特別重大。

此項研究成果證實終有一天地球可以完全擺脫核電,人類一旦可以大規模開始使用太空的太陽能發電,再以無線傳輸到地球,即成為化時代的新能源。無論燃煤、氣、油及核能等皆將被淘汰。

日本的科學家首先將電力轉換為高功率微波,經誘導投射到接收器上。實驗中宇航研開機構將1.8千瓦的電力無線傳送到55公尺外的受電板上。

而三菱重工則將10千瓦電力送到500公尺遠的受電板上,並成功點亮LED燈,這是至今距離最長,電力最大的一次。研究目標放在20302040年間,可望將太空中的太陽能發電電力傳送回地球。短程的計畫則是五年後將長距離無線輸電技術商業化,目前觸目所及輸電塔屆時即可由其取代。

這項科技的進展可能將是人類廿一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