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外至今卅多年的努力耕耘,又有教會牧師的助力,但原民部落仍然是國民黨堪與黃復興黨部比擬的鐵票區。
    民進黨長期以來在原民選區得票居於弱勢是不爭的事實,歷年來僅有陳瑩在20048300餘票當選(13.23%),其餘參選人得票都少得可憐,約在5%~9%之間,也導致民進黨在原民選區乏人問津,是艱困選區中的艱困選區,只能以徵召方式保持不缺席。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已通過徵召原民部主任陳瑩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而山地原住民選區人選仍在尋尋覓覓傷腦筋當中。
    陳瑩表示,民進黨過去在原民部落不受歡迎,連打聲招呼都會被嫌棄,簡直被當成「妖魔鬼怪」。但現在她已能感受到原民朋友的反應已比她第一次參選時要好很多,尤其在太陽花學運後,許多部落的年輕人主動表示願意幫忙,讓她又驚又喜。
    陳瑩的感受當然不假,但是單憑年輕人的熱情能否轉化成選票的保證,我還是存疑。不少原民部落長期以來就是國民黨的投票機器,能否被年輕的熱情所擊潰?尤其是原鄉投票所多為國民黨所把持,許多在異鄉打拚的原民不會特地回部落投票,但是雖然「人不在但票照投」的賣票現象依然存在,選務人員也是心知肚明公開放水「冒投」。若有綠營人士提出異議或檢舉,恐怕就會召來暴力相向,我有一位原民朋友就是因為檢舉「冒投」擋到別人財路,一路被追打逃到山下才保住一條命。
    原鄉地區投票所長期被國民黨予取予求,監票工作形同虛設。盼望太陽花世代的年輕人能讓民主沙漠開出熱情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