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當過四年的陸委會主委,對於如何與中國咄咄逼人的高姿態周旋早已了然於胸。
    而希拉蕊在她國務卿任內和自傳中,多次提到台美與兩岸關係,明確表示美國將台灣放在優先順位。
    蔡英文拋出維持兩岸和平與穩定關係的現狀,恰好與西拉蕊希望兩岸和平相處,但不希望看到台灣的獨立自主性被威脅迫害,並期盼台灣貿易自由化與國際接軌,也和蔡英文不把所有雞蛋放在中國一個籃子裡不謀而合。
    希拉蕊和蔡英文的想法,讓台灣人充滿期待。
    希拉蕊認為台灣在經濟上不應過於依賴中國。她警告台灣必須權衡到底對中國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將失去經濟獨立。而失去經濟獨立,將影響台灣的政治獨立自主性。
    這種觀點正是台灣人民期盼民進黨執政,能將馬政府傾中導回正軌的最大理由。因此蔡英文主張由國際走向中國的理念一定可以獲得希拉蕊的支持。
    希拉蕊嚴重警告,若台灣依賴中國過深「會讓你們變得更脆弱」。提醒台灣與中國相處時「小心一點、精明一點」。小心又精明即是蔡英文在陸委會主委任內處理兩岸問題的準則,若天佑台灣,蔡英文、希拉蕊雙雙當選,未來台灣與中國的交流將會以台灣主權與人民利益為優先,贏回人民對政府的信心,不再擔心台灣落入中國的魔手,任其擺佈。
2    0119月,希拉蕊在紐約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面時就已明言:「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戰略利益。對台灣提供合理防禦性武器及保持台灣防衛能力,對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她的友台立場不容置疑。
    就台美的實質關係而言,「台灣是主權國家」與「臺灣關係法」遙相呼應。台灣不是香港,更與疆獨、藏獨不同,否則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不致如此關心台灣的安危,更不可能對台軍售,提供台灣的防衛力。
    防誰武力犯台?當然是主張「一中」的中國,而台灣並不在「一個中國」之中。一旦希拉蕊當上總統,肯定對台海的和平與兩岸的穩定會有意料之中的助力。
    如果蔡英文6月美國之行能安排一場「蔡希會」,這是希拉蕊尚無官方職位現況的最好時機,民進黨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