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環球日報」主筆室上班所寫的第一篇文章就是「釋放施明德」。他五十歲生日我和內人一起受邀參加,當時他正考慮參選立委。由於人生中有廿五年在牢獄之中渡過,當天形同女主人的李昂說「這是他廿五歲生日」。
    「美麗島事件」發生當晚,我也在軍警鎮暴的現場,目睹國民黨如何「未暴先鎮」,從此投入黨外行列。所以「美麗島事件」是我的啟蒙老師,因此在政治上我尊敬施明德的先知先覺,所有美麗島受刑人受台灣民主化的前導者,功在台灣。
    在政治領域施是前輩,尤其「美麗島事件」後出生的新世代對他多少有點陌生,若言語上有冒犯之處,基於本身追求「和解」的理念,針對晚輩的提問在鏡頭前大發脾氣,有失長者風範。對於迫害他的國民黨都可以「寬恕」,後輩小生的發言,應可耐心加以「說明」或「教育」,盛怒拍桌嚇壞在場所有「正晶限時批」的來賓,顯然失態。讓後起之秀如何「以他為師」?
    任何議題,只有心平氣和才有理性討論的空間,先動怒者就居下風。施認為高嘉瑜不認識他,其實他自己也不了解這個傑出的女孩。在平日的人際關係理當長幼有序,但政治上長江後浪推前浪,沒有「無大無小」這回事,新世代如雨後春筍冒出頭是未來台灣的希望,想想我們還能活多久?
    施還自詡是「鋤頭派」,譏小英是「鐮刀派」。耕耘者辛苦,收割者也不會輕鬆,辛苦曝粟賣出好價錢,才不致辜負辛苦播種的人。
    台灣民主化的先驅,若無來者跟進,只會花開花落進而枯萎,所以民主的傳承很重要。為什麼我們念茲在茲「番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無論是走在前面或跟在後面,對台灣、對民進黨都有貢獻,小英從收拾爛攤子到有今日的成果,以「鐮刀派」形容她並不公平。持平而論,小英拿過鐮刀,當然也拿過鋤頭!
本文2015-5-23刊登於自由時報自由廣場←自由電子報連結請點這裡~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