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孫綾兩次質詢上了電視。不過電視台新聞編輯卻讓她被民眾看笑話。

質詢國安局長楊國強,要為軍安處指揮憲兵濫搜民宅案負責,搞錯對象,楊國強啼笑皆非,雙方一來一往更是雞同鴨講。呂的助理群可能有問題?

台灣的情治單位多如牛毛,戒嚴時期更有八大情治系統,能夠完整說明的應該沒有幾人。就算目前擁有公權力的情治單位人民還是搞不清楚,沒有內行的助理,加上立委本身年輕又沒當過兵,種種因素集合才演出上錯天堂投錯胎的戲碼。

質詢中甘建交,質問外交部長何時得到通知?規規矩矩的一問一答完成,看起來比較像記者堵麥採訪,不像立委質詢。

與其對官員進行「不痛不癢」的質詢,我建議寧缺勿濫。等功課完備做足後再求表現也不遲。

新手上路,不妨做在副駕駛座上多觀摩老手如何應付狀況。除了強化助理群鬥力之外,對於前輩要不恥下問。

不然,就針對自己已深入了解的議題才上質詢台,不要想著一出拳就一定要撂倒官員,與其思考如何問倒官員,還不如一針見血點出問題的核心,如此選民才能從立委與官員的詢答中,對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質詢搞到被反質詢,那就不好笑了。

國會不是地方議會,新手也不必急著上質詢台求表現。初生之犢雖然勇氣可嘉,但是民進黨的面子,多少也要顧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