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是羅馬哲學家西賽羅的銘言,深得我心,將它摘錄分享。

潮州鎮有將近六萬人口,書局的招牌看似很多,但絕大多數是以販售文具與參考書為主,在三、四十年前這些小書局還買得到黨外雜誌與禁書。

難得金石堂在潮州展店,我一抽空就會去逛逛,就算沒找到自己喜歡的書空手而回,也是生活上的一種享受。

還有預購及代訂的服務,以電話簡訊通知,很快就可收到想要的書,真的很方便。也因此我很少再去光顧傳統的老書局。

傳聞台北市地下街的書店會被改成飲食街,理由是考慮現代人已經改變由紙本書吸收知識的習慣,加上網路書店盛行,實體書店生意一落千丈,形成「空間的浪費」。

想以飲食店取代書店,藉以提高租金,增加市庫收入。如果這真是柯P的想法,那真是令人錯愕!

我無法想像實體書店完全消失的世界,但實體書店絕對有網路書店無法取代存在感,就像愛美的女性在實體服飾店買衣服可以「試穿」一樣,只在螢幕上滑過來滑過去,肯定與實際觸摸閱讀紙本書的感官不同。買書的過程與樂趣不只是單純的消費而已。

我私下詢問服務人員,他們表示潮州店目前有一點盈餘收支尚能平衡。建議家長多帶小朋友去逛書店,看一看、翻一翻、讀一讀,小小愛書人就由此而生,我相信只要願意走進書局的人,一定都是愛書人!書店的存在非常需要大家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