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汽車結緣超過半世紀,看到媒體報導有民眾因汽車雨刷橡膠硬化,被交警開罰九百元,令人瞠目結舌。

看似小事的新聞其實是法治社會的大事。

台灣有大部分的汽車都是露天停放,長期在白天烈日曝曬下,橡膠很難不變質進而硬化,但只要雨刷的功能不減,並不影響行車安全,因此被開罰九百元,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

我國有汽車定檢的法規,雨刷功能若有問題也是公路監理單位的權責,要求換上新品後才准其通過定檢,警查明顯撈過界,沒有依法行政、權責分明的概念。

若基於善意,可提醒用車人注意,而非動不動就開罰單。

雨刷橡膠硬化不是違規改裝車輛配備,無論從哪一個角度切入都不需開出九百元的罰單。警察應避免這種越權擾民的行為,最後這筆帳都會算在警察教育單位及民選縣長的頭上。

最後分享我在軍中所學到的雨刷故障臨時救助法:在前後擋風玻璃塗一層肥皂,即可以維持三、四十分鐘的清晰視線。原理是肥皂可降低雨水停留在玻璃上的機率,且雨水也容易隨著車行風速被吹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