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欺小、強欺弱是很「容易做」的行為,當一個小孩虐待或殘害小動物時,家長若無及時阻止並教育要尊重生命,小孩就不會認為自己有錯。同樣的情形到了學校、社會的大環境亦然,觀念沒得到糾正只會繼續小時候的偏差行為,以欺凌虐殺弱小動物為樂。
一旦進入軍中,軍事教育其中一項就是學習殺敵技能,判斷力不夠正確者就把小貓小狗捉來當敵人,虐殺動物事件就會發生。
也就是說,營區小白被虐殺事件,不能說完全是軍方的責任。
在我服役的年代,營區哪裡有流浪狗?幾乎都進了愛吃狗肉老芋仔的五臟廟,有誰敢出來說話?那時候軍中無鄉可歸、待遇又差的老兵最大,像我這樣的菜鳥軍官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軍人背負保家衛國重責大任,在戰場上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一念之仁就可能喪失性命。所以學習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教育,最好能在家庭與學校落實。
韓戰時,中國「抗美援朝」以人海戰術對抗美(聯)軍的火海。美軍的機槍手扣住板機不放,解放軍一波又一波前仆後繼,最後美軍心軟撤退。遇上不珍惜生命的專制共產國家,文明國家也只好俯首。
以聯軍的軍備優勢才與解放軍打成平手,就是輸在殺不下手。
中印邊界的軍事衝突,印度軍隊屈居下風。印軍事指揮官說:「中國軍隊不是人」。因為人會怕死,解放軍不怕死,所以不是人。
人類明文的進步也包含了各種殺人武器的推陳出新,與文明人尊重生命的理念,一直是相互牴觸的矛盾。犯錯的是虐殺小白的軍人,尊重生命、愛惜生命是為人之基本,但應該從你(家)、我(家)做起,不能把責任都推給國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