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公開宣示:教練機將採「國機國造」。也就是從設計到製造的「真國產」,而不是以進外國技術及零組件在台灣組裝的「洋機國造」。
「國機國造」將以IDF為範本研發,漢翔公司駕輕就熟,雖然可能延後交機時程,但絕對有利於我國航太工業的發展。
台灣欲籌獲先進武器越來越困難,必須要有國防工業自主的決心,落實永續發展。「國機國造」和「潛艦國造」是唯一的路。
此次空軍預定採購六十六架高教機,用以取代AT-3教練機與F-5E/F部訓機。已有南韓的T-50與義大利的M-346躍躍欲試,都表達在台生產的意願。偏現實路線者贊成「洋機國造」,因為已有成熟的技術。T-50是南韓借重我研發IDF人才而開發成功,如今反過來要外銷台灣,實在諷刺。
M-346優異性能與配套的續練模擬器雖然都勝過漢翔自製的「藍鵲」,但畢竟是「洋機國造」,不符新政府自我發展航太工業的政策。高教機的技術門檻不高,漢翔憑藉製造IDFIDF升級的能量,我國高教機不必假他人之手。小英總統的決心就是我們的決心。
高教機通常都負有雙重任務:訓練與戰備,具備空對地攻擊的性能,是我國反登陸作戰不可或缺的攻擊機。像AT-3就是在台組裝,看起來不起眼,但對地對海的攻擊火力不容小覷。未來的「藍鵲」性能將會更優異。
「國機國造」可望讓國內航太產業有振興的機會,同時提高我國防自尊心。至於空軍已公開向國際招標,新政府可將之撤回,指定由漢翔製造,就算引起外商抗議,也不能改變我們「國機國造」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