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意想不到菲律賓卻出了個狂人總統杜特蒂,開始仇美並倒向中俄,不但宣稱美菲聯合軍演「這是最後一次」,還公開表示與中俄組經貿聯盟。
雖然菲律賓的軍事力量微不足道,對美國圍堵中國的政策僅具象徵性意義,但由於地緣關係,無論南海或巴士海峽等美中必爭之地皆與菲律賓有戰略上的關係,此時出現令人頭疼的人物確實不為西方民主陣營所樂見,不過對台灣而言則是重建台、美緊密關係的有利時機。
在軍事上美國對台灣的國防建設,可望不顧中國的臉色,無論在軍售及技術輸出方面將走向精進及放寬管制,對國機國造與潛艦國造在本屆的國防工業會議上將迴異以往,用以表達對小英政府的支持。也就是支持小英不認「九二共識」,鼓勵她走出一中框架的勇敢行動。
民選的國家領袖與人民訂有「契約」,面對杜特蒂的「反動」美國忍氣吞聲,不像威權專制的中國,面對小英政府竟然惱羞成怒,毫無「強國」風範。
美中角力,台灣當然站在民主的美國這一邊,向專制的中國說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