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嚴30年,民進黨在台中舉辦影像展,小英主席親自主持,30年前没有民進黨突破戒嚴的黨禁,讓國民黨眼見民主潮流勢不可擋,不得不解除戒嚴……。

在戒嚴的特務統治下,没有言論自由,没有集會結社的自由……,回顧從前之餘想到現在社團及政黨林立,公民意識抬頭,只有一句「不自由毋寧死」可以代表當下的心情。

在戒嚴時期,人人頭腦中都有一個「小警總」,無論提筆或演說都要小心翼翼,毫無尊嚴可言,根本無法暢所欲言,偶而翻閱那時代在報章雜誌所寫的文章,常令自己啼笑皆非,為了表達一句話必須繞個大圈子,寫一大堆廢話做掩護,甚至要出賣良知先假裝批黨外一頓,那種文章說有多難寫就有多難寫,不像現在任何人都能將自己心中所思暢所欲言,真有天壤之别!

言論被高壓統治者箝制的痛苦非筆墨可以形容,不是過來人不會知道自由的可貴。

如果想明白高壓统治的真相,只要看中國的劉曉波只是發表「零八憲章」主張主民自由,就被判11年, 1988年鄭南榕在雜誌上刊登了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許世楷所撰寫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1989年,鄭南榕被以涉嫌叛亂罪名傳喚出庭,為了表達「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拒捕。鄭南榕認為臺灣獨立的主張也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並且表示:「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就此犧牲寶貴的性命,是不是很相似?

中國是一黨極權專政的共產國家,民主思想是最大的禁忌,只要發芽立即被連根拔除,加上30年前改革開放後成了廉價的世界工厰,人人已能吃飽飯,甚至14億人口當中有3億富起來,在「餵猪」的統治術下,中國人已經完全忘記「人」的尊嚴,根本不知道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幾乎人人都以當一頭猪能不愁吃飽就心滿意足。

紀念解嚴30年有無限感慨:

有少部分台灣人利用台灣的自由民主反民主,更有少部分人無法珍惜台灣的自由民主,寧可認同極權的中國,當中國的第5縱隊,成為中國併吞台灣的馬前卒,不知今夕何夕地就是想當中國猪!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