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毫無疑問是一個事實獨立的國家,有主權,有民選政府,有領土,有2300萬人民,有自己的法律,自己的軍隊,雖然國號叫做中華民國,但民進黨不會自稱「中國」。

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簡稱,一中就是中國,我們是台灣,所以没有「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問題,也就没有「兩岸同属一中」或國民黨的「一中各表」。

民進黨非常務實地不會去爭「一中的代表權」,賴清德表示:台、中是國際關係,和李登輝時代主導「兩國論」論述的小英理念一致!

所以曾任扁政府陸委會主委的小英,對國家定位非常清楚,中國是鄰居,不是兄弟也不是夫妻,最多是一個遠房親戚而已,當時她主導金門小三通,但中國漁船越界還是會加以驅離或逮捕,根本没有「一家親」這回事!

小英在2012競選時即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她的理念是務實的,和我在10多年前登在台灣日報政治版頭條的看法一致,當時我以「寄居蟹」形容台灣與中華民國的関係,活體是台灣,那個殼就是中華民國。

後來陸續有人以此形容為「借殼上市」。

小英是民進黨提名當選的總統,她的國家定位既受現有憲法的制約,也不能逾民進黨的黨綱,改變國號必須2300萬人共同决定,不是憑她個人意志說改就改!

不過窮則變,變則通,我們可以這樣做:在官方的文書上寫中華民國,但人民的活動可以先正名,譬如早在党外時代到組黨的文書都是用公元,用台灣國的鄉親向群衆問好,請安,久而久之已形成民進黨文化。

台灣的處境非常複雜,像美國以國内法訂定「台灣關係法」,中國用「反分裂國家法」,台灣被統美國不同意,台灣要獨中國不同意,小英總統只能採取「實質外交」突破困境,我們已經看到她的努力,她心中自有一把尺,逼她反而亂了布局。

改國號必須先爭得國際的支持,尤其是美日歐,再來就是我們的軍經實力夠強大,才能談到修憲甚至制憲。

要求制憲的前提是,多數台灣人民有否不惜一戰的決心?依個人長久的觀察,主張改國號的人士大多已逾上戰場的年齡,顯然時機未臻純熟,那麽我們就暫時仍用「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吧!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