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20就職後小英就很少在公開場合露臉,如今一年過去了,儘管兩岸關係倒退,但守住了國家的主權和尊嚴,在她的手中終於摧毁一中框架。

另外在内政上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完成年金改革修補了財政的破網,最值得稱道的是,小英在野時經營的美國國會人脈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除了解除台灣總統不得訪華府的緊箍咒,催生了《台灣旅行法》,將來國安高層及高階軍職人員將可以互訪。

另一個就是打破40年來「一中政策」的軍艦泊台案的《國防授權法》,國會並且要求美國防部應執行相關技術支援台灣發展水下作戰能力的努力(即支持台灣潛艦國造)

媒體没有報導的「小英鴨子划水」的外交、軍事與經貿活動,事實上軍艦泊台與軍售於此時發佈,皆與小英的布局有關。

她在六月派出一堆人前往美國,進行商業、軍事,利台法案等全面性遊說,一切都是有節奏地進行,但是她並未聲張!所有工作皆在於德國舉行的G20川習會(昨天)之前搞定。

還有許多人没注意的,61820日,由國策顧問何美玥率領了包括台塑、台積電……領域横跨石化、鋼鐵、紡織與電子的十餘名企業界領到美國,参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可能的投資額度達340億美元。

台灣由官方组成的企業團,是参加此高峰會的「第2大團」。

台灣原本是第一大團,但嚇到中國,於是中國臨時拉人「硬凑成第一大團」。

不過美方心知肚明,台灣團「貨真價實」,因此台灣團在何美玥(小英首席經濟顧問)帶隊下進了美國國務院、商務部,甚至進入白宫會見國安會亞太主任博明。

台灣政府帶大商人到美國的同時,我軍方要員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也在華府,促成美國務院火速拍版軍售案。

以往國務院都在國會之後才發布軍售案,此次是首次翻轉程序,耐人尋味!美方回應台巴斷交事件,對北京發出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的警語,時機點也不會是巧合,在在顯示小英主動出擊方才使台美關係急速升溫!

再就是現在日本整個國會都與台灣友好,還有内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安倍的分身,於629日表態歡迎台灣加入TPP。日本行政部門一向保守,公開表態歡迎非常罕見,台日在邱義仁,謝長廷的努力下,關係又向前跨一大步。

小英以民主價值與經濟實力為核心拓展美日外交獲得豐收,台日美的軍經合作是區域安定的力量。

當某些有心人士挑剔小英軟弱時,我們看到小英其實是「惦惦吃三碗公」。

有人問接下來第二年小英會做什麽?個人推測除了全力執行前瞻基礎建設外,司法改革、轉型正義……至於國家正常化可能會放在下一任,如果台灣人民支持她連任的話!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