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是國防建設重中之重。

有人懐疑潛艦國造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些人何不反思一下,如果我國没有具有潛艦技術的國家暗地裡已經承諾技術合作,民進黨政府怎可能放手啟動歷時10年的潛艦國造計劃?

没有把握不可能冒然推動這個計劃,隨著荷製的劍龍級延壽及性能提升,業已取得荷蘭潛艦發動機製造商合作進行整體規劃,我們可以推測國造新潛艦,無論軟體設計和硬體系統的零組件必然已找到貨源,否則台船和中科院不敢信誓旦旦表示有能力勝任此計劃。

潛艦的主要零組件,大致上不外柴油主機、變速箱、潛望鏡、發電機、傳動系統、聲纳系統、通訊系統及魚雷發射管控制系統等,只要美、日、歐分别提供技術及關鍵组件,也許不要10年我國自製第一艘潛艦即可加入戰鬥序列。

合作廠商因不是整艘輸出,可大幅降低來自中國的外交壓力。

荷蘭已取得劍龍级升級延壽的合作,未見中國的抗議强度大到像當初出售新艦時,以降低外交使舘地位懲罰荷蘭的程度,不再贅述。

本文主旨要談的是美、日合力助台自製潛艦的可能性。

依川普再三强調要求盟友增強自我防衛預算的目標,台灣建立可觀的水下戰力,應該是美、日所樂見。

但美國早已不造柴動力潛艦,除了美國領先全球的戰鬥系統和聲納系統可由美方供應外,諸如柴油主機……等則可允許日本川崎及三菱輸出台灣。

而台灣中鋼供應耐高壓鋼板,台船製造艦体及整合,潛艦國造絕不是夢!

台日的外交在小英上台後急速升温,軍事合作也在鴨子划水,像日本正積極組建水陸機動團(即海軍陸戰隊),培訓人員就經常與我國海軍陸戰隊進行交流,台湾12P3C反潛機即将成軍,日本擁有逾百架P3C,具備豊富操作經騐及熟練戰術戰法,我反潛兵力和日本的交流已不是秘密,台灣計劃增強水下兵力,合力對抗中國,日本没理由不表歡迎。

另有一說,日本為了保持製造潛艦的能量,將使用20年的潛艦正值堪用狀態即加以汱除,目前已出現,日本可能將退役的「汐潮級」、「春潮級」轉供台灣的傳聞,奇怪的是消息來源居然是中國媒體,顯然中國已嗅到台日外交及軍事交流可能的進展,先打預防針。

不過無法明修棧道,總可暗渡陳倉吧!

只要將退役艦化整為零,美國無法供應的新品就由日本的新品或解體的主組件補充,既不違背日本軍備出口三原則的限制,只要安倍在位,而台灣又是親日的民進黨執政,我國的潛艦國造絕非不可能的任務!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