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安倍首相在「和平憲法」實施70周年紀念日發表談話表示:修憲是自民黨的基本方針,希望在2020年實施的新憲,要優先在第9條寫進自衛隊規定,把自衛隊合憲化。

他說:明確寫入自衛隊可「消除認為自衛隊是違憲的討論空間,減少擴大自衛隊軍力的爭議」。終戰後由美國所頒佈的日本憲法,日本必須完全解除武裝,但基於國際現實,過了3年美國即允許建立自我防衛的軍隊,但美國當時並未隨著事實修改憲法,以致日本自衛隊的建立至今仍缺少法源。

去年日本國會通過新安保法:自衛隊可行使集體自衛捍衛盟國,並可到海外進行戰鬥任務,新安保法擴大自衛隊的任務,因而必須擴充軍力的規模,但受限於「和平憲法」的拘束,擴軍之議召來反戰聲浪的壓力,尤其首當其衝的中國對日本政府所施加的壓力。   不過日本擴軍勢在必行,未來行使集體自衛權最由於主要的假想敵─中國不斷擴充軍備,非美日聯軍無法與之抗衡,當「周邊有事」時,例如中國武力犯台,美軍協防台灣,日本就無法置身事外,根據國會授權的新安保法日本的軍事介入乃順理成章。

安倍主張2020修憲寫入自衛隊,用意非常明顯就是要擴充自衛隊的規模,對維護東海、台海和南海地區和平有穩定的作用  站在台海和平有益台灣的立場,我們樂見日本自衛隊合憲化,中國方面對安倍的修憲主張酸溜溜,那是他家的事!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