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現實主義由經貿擴及軍事領域,美、歐等西方國家一向堅持推翻敘利亞總統的獨裁政權,不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330日承認,美方不再以推翻阿塞德政權為首務,美國國務卿提勒斯也發出類似訊號,認為阿塞德的地位將由敍利亞人民決定。

 

美國的轉向己形同放棄敍利亞的反抗軍,美方未來的焦點是「伊斯蘭國」和「蓋達组織」等恐怖國家组織,顯示在軍事上美國將採取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策略。 以美國利益優先聚焦在反恐戰爭上,331日提勒斯警告北約27個盟國必須增加國防支出,並且暗示華府對北約歐洲盟邦的安全保證,將視這些國家本身的國防預算而定。

川普政府的現實主義措施,標榜的是自助人助,對於只想靠美國出錢出力保護的國家,一旦發生戰爭美國可能會袖手旁觀。從叙利亞到北約,美國的軍援政策顯然有所改變。台灣在馬政府時代逐年降低國防預算,不要說川普,就連歐巴馬政府也對台灣不斷削減國防預算感到不滿,而一再要求國防預算必須提高。

小英在選前承諾逐步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3%,但我們看到的下年度預算不過增加了數十億元,雖然強調若有重大軍購案將編列特別預算因應,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擺在眼前的募兵未達理想,就算小英己有「改良募兵制」的方案,但是想達到100%的募兵成績,還是非錢莫辦。

尤其遠程投射武器,諸如雄2E、雄3的增增程研發及擴大量產目標,在在都需要投入更多資源,期待未來經濟有更大起色,小英政府能籌到更多投注國防的資源,德、法、英等北約國家有與川普討價還價的本錢,台灣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