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磐石艦」上的敦睦文宣館中展示各項國艦國造計畫,其中俗稱「直升機航母」的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赫然在列,成為討論的話題。

台灣的國土如果像日本那麼長,島嶼那麼多…。

台灣的假想敵如果是軍力孱弱的菲律賓…。

那麼我們就有需要建造「直升機航母」,用途必定廣大。

但是台灣本島北不過約五百公里,皆在戰鬥直升機作戰半徑之內,不需藉由航母運送才能夠到達戰區。

或許有人會說,一旦外島被敵人入侵「直升機航母」可作為增援之用,首先被提到的就是太平島。

入侵太平島的假想敵有二:一個是中國,另一個是菲律賓。

若中國以武力占領太平島,由於我國無法在南海掌握制空權,由「直升機航母」所組成的艦隊無異成為有去無回的「神風特攻隊」。

而菲律賓入侵太平島?除非向天借膽。

接著被提到的是中國沿海的金馬外島,若被共軍占領,單憑載有六架戰鬥直升機的登陸艦隊就想奪回?是異想天開。制空、制海權在共軍掌握之中,來自空中、海上、水下的反艦飛彈及魚雷,就足以讓全艦隊覆沒。

再來則是反反登陸用途,對敵人在本島建立的灘頭堡進行逆襲。

假設共軍既能在台灣本島建立灘頭堡,想必後續部隊將源源而來,且也已掌握部分制空權,如此一來則無逆襲的機會,就算有搶灘機會也不可能成功。

台灣擁有的戰鬥直升機數量,以國土面積比例計算是世界第一,主要用來反空降、反機降及反兩棲登陸:必須在敵人空降部隊尚未站穩腳步之前加以殲滅。若區在本島,可在空軍及陸基防空飛彈罩護下,盡情發揮功擊火力,有效嚇阻敵人空降入侵本島的戰術計畫。

尤其台灣南北橋樑甚多,若在共軍第一波的導彈攻擊後,本島將被分切為多塊戰區,但戰鬥直升機的馳援不會因此受限。在戰鬥直升機的空中打擊支援下,國軍機械化地面部隊仍可在各站區獨立作戰,將敵人完全殲滅。

所以無論是阿帕契或眼鏡蛇的出擊,都不需用到「直升機航母」,除非台灣有機會籌獲F35/B垂直升降的匿蹤戰機,則另當別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