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6暗時八點,看到公視「音樂萬萬歲」節目非常感動。製作單位對於節目規劃的用心與曲目的安排都深擄我心。

由曾心梅演唱鄭進一的經典名作「家後」,展開一系列與家庭情感有關的台語好歌。「家後」歌詞最易讓老伴相依的人飆淚,不再贅述。

接下來是曾心梅作詞主唱的「媳婦」,描述原本都抱持不婚主義的男女相識後結為連理的故事。歌詞描述為人媳婦的喜悅,否定肥皂劇裡的婆媳問題。婆媳可以如母女和樂相處。

第三首「阿公的舊皮箱」,孫子懷念已逝的阿公,可想像祖孫三代珍貴的感情。

第四首「心肝寶貝」,寫出天下父母心,不辭辛勞付出都是為了「心肝寶貝」。

第五首是家喻戶曉的「望春風」,七○年代是台大生必然會唱的「校歌」,歌謠傳唱的影響力之大,也是台灣民謠最有價值之處。

第六首「望你早歸」,不論是遠赴南洋當軍伕或因白色恐怖身陷黑牢的丈夫,在家中等待的妻子殷殷期盼夫君早日歸來團聚。

第七首「秋怨」,辭意優美「行到溪邊水流聲,引阮頭殼痛…」。天下多少癡情男女、曠男怨女,情字這條路多坎坷。

第八首「黃昏的故鄉」,被國民黨禁止回台「有家歸不得」的黑名單人士,藉此曲唱出人在異國的思鄉情懷,時代的悲歌。

第九首飾「針線情」,你是針、我是線…有針無線是要按怎?

第十首「舊情也綿綿」,念舊是人性的一部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第十一首「情字這條路」,同款一條路,有人悲苦有人喜樂,境遇不同。

第十二首「落雨聲」是周杰倫與方文山合作的新一代台灣歌謠。

第十三首「故鄉」,隻身在他鄉打拚,遙想故鄉的一切,期待有一天光榮回鄉。

主唱陣容除了曾心梅還有曹雅雯、辦桌二人組、秀蘭瑪雅及吳淑敏等,皆為實力派唱將。我從不喝酒,但是這一集的「音樂萬萬歲」讓我醉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視 音樂萬萬歲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