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983.jpg

 

臉書大頭貼換了與老婆在(當時是女友)大貝湖自由亭前的合照,被老友馮老師解讀是「阿兵哥誘拐純情少女」。後輩小老弟汶銓則是追問「當兵時如何追到現在的老婆?」。

台灣俗語有許多口訣,關於談戀愛(趴七仔)的條件,在此分享給大家,其中有些或許已不合時宜,就當作學習台語。

「一錢,二緣,三媠(美),四少年,五好嘴,六敢跪,七纏,八綿,九強,十敢死。」也有寫成「一錢,二緣,三媠(美),四少年,五敢,六好膽,七豉,八綿,九跪,十姑晟。」兩種差異不大,以下我寫我記得的版本。

一錢,「有錢」確實能打動某些人的心,意喻家境富裕者較容易獲得女性青睞。

不過當時的我沒辦法使這一招,因為女友是金馬小姐,收入約是我這窮軍人的五倍。所以可以確定我不是靠「錢」交到女朋友。

二緣,有緣千里來相會,我倆是小學四年級的同班同學,難得在他鄉(台中)遇故知,緣分彌足珍貴,戀情便自然發展。

三媠,年輕時說「緣投」是無啦!但至少五官端正,穿著筆挺的軍服,對女性多少有些吸引力。至於金馬小姐的媠就不再贅言。

四少年,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青春少年。

五敢,勇敢表示,臉皮要厚,才能克服女性矜持擄獲芳心。

六好膽,「一句我愛你,不敢講出嘴,才會乎你來懷疑」。要大膽說出喜歡對方的言語。

七皮,遇到若即若離的理想對象,不要怕碰軟釘子,要越挫越勇,再接再厲。

八糜爛,花時間死纏爛打,非達目的絕不罷休,下定決心「今生一定要娶妳!」

九跪,若有犯錯,就算用跪的也要得到對方的原諒,進而接納。

十姑晟(音),有哀求的意思。女人心似水柔又有母性,呈哀兵之態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管用哪一招,別忘了談戀愛也要心誠則靈。

img1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