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兆豐銀的弊案,林全被叮了滿頭包。

偏偏行政院發言人過於保守,無法及時挺身為民進黨政府辯護,任臆測的評論延燒,不但燒到林全也波及小英總統。

直到立法院開議,利用備詢機會,林全才有機會辯解。

扁政府時期的二次金改,在二次政黨輪替後財金官員一路被國民黨霸凌,完全漠視法治國家的程序正義,進行一場赤裸裸的人格追殺。

身陷風暴的林全最後全身而退,但被糟蹋的人格與被謀殺的人權卻是心靈難以抹滅的傷痕。

由於切身之痛,如今主客易位,他已由被迫害者轉換為掌權者,他的同理心提醒他:追究弊案要「照著規矩來」。

獨裁者紅筆一揮,即可決定他人生死,但依照民主法治的精神辦案要耗費較多時間,前者當然非常「有效率」,後者依循法律,追究無上限,順藤摸瓜當然顯得「慢吞吞」。

理解林全的法治觀念,但願媒體名嘴與幾位獨派大老(我這個在三十多年前黨外時期就大聲喊出台獨的創黨黨員,不知算不算?)明白,政黨輪替的改革,是要清除存在已久藏汙納垢的艱鉅工程,不需有「報復」之心,在尚未走完法律程序之前,就統統抓出去槍斃!

國民黨粗暴地對待前朝官員甚至總統,民進黨絕不可以國民黨為師,違背民意、喪失民心。

民主法治不一定能有高效率,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行政究責與司法追訴皆已啟動,每日都有追查進度,大家不妨屏氣凝神等待調查結果,何必學國民黨未審先判的低劣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兆豐案 二次金改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