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北約官員來台的消息,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證實此會議的存在。但對於出席人員、會議內容,各方都有不對外透露的共識。

全球安全和國防事務研究院(IGSDA)公布,本月1213日在台北舉辦「國際安全會議在台灣:全球與區域的挑戰及對北約及亞洲威脅」。議題既涉及北約,北約官員自然要來台參加。但是有我國外交官員參加的會議,卻全程閉門不開放,必然是論及軍事合作的機密。

北約是全球最大的軍事同盟組織,基於美國又是亞洲日、韓、台、菲的主要軍事同盟國,一旦美軍遭到來自中國的攻擊,北約有義務與美軍並肩作戰,因此北約關心的觸角由歐洲聯結至亞洲乃必然的趨勢。

目前美、日在南海的軍事合作,由於俄羅斯已以行動支持中國,雙方能量恐有失衡之虞,英、法雖然也已經派出軍艦協同美軍巡弋南海,但對亞洲的緊急情勢並無緩解的效果。因此北約有評估全面介入的必要,以遏止中國在亞洲的擴張政策。

中國無論在日本、台灣以及南海一旦與美軍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北約的必然介入將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中國在採取軍事行動之前必須考慮後果的嚴重性,無法逃避。

若日本被邀請加入北約組織,則是台灣最樂見之事,有美軍再加上北約做後盾,日本逢「周邊有事」─譬如共軍攻打台灣…,日本必須分攤美軍作戰的能量可望加倍。

北約官員在蔡英文上任後不到四個月即來台參加有關國際安全的「秘密會議」,雖然我國並無大聲張揚,但是對中國應有產生警示作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約 國際安全會議 IGSD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