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防部實施漢光演習聯信操演,包括240公厘口徑及八吋巨砲進行實彈射擊,聞訊而來的觀光客約五百人,頓時讓火砲陣地成為觀光景點,還有一部遊覽車被震破六塊玻璃。

火砲每年都需要進行實彈射擊,一來驗證平時砲操的成果,二來也是讓火砲「活動筋骨」,是火砲保養重要的一環。

240公厘巨砲於「八二三砲戰」時引進大小金門,是美軍唯一可射發原子彈的巨砲。我在1960年有幸在台北「火砲工廠」親眼目睹,教官以實物授課,同學們各個聚精會神聽其講解性能與威力。當打開砲栓教官徵求一自願者嘗試鑽入,可見其口徑之大。不過巨砲只能部署在固定陣地,無法做野戰之用。

關於240巨砲的故事,最早是我高二時在圖書館看到一篇「星島日報」的特稿,想不到二年後考進軍校,於鳳山軍官養成教育後,分發的兵科竟是「兵工科」,之後才有機會在台北某軍校接受專科訓練時,目睹巨砲的英姿。(「兵工」科官兵負責裝備保修,「工兵」則是戰地造橋鋪路,兩者不同)。

「星島日報」特稿內容:240巨砲曾於戰況緊急時,由劉安祺司令下達射擊命令,共擊出三發,一發落在農場、一發在廈門火車站、一發在學校。報紙上刊出廈門火車站鐵軌因爆炸高溫而彎曲的照片。報導中還寫共軍指控我軍打「原子彈」。

是不是「原子彈」?台美至今無人承認,仍是個謎,但確實把毛澤東嚇壞了,怕引發兩岸的原子彈戰爭,因此改變策略,這就是「單打雙不打」的由來。

由於射擊240巨砲事前須獲最高統帥及美軍顧問團核准,當時劉司令考量戰況:不打是死,打了違反軍令也是死,所以未向台北陳報就開砲,因而遭到撤職以軍法伺候。

後因軍中大老俞大維向老蔣說情「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才官復原職,因此這位前國防部長每次只要遇到劉安祺都會向他討人情說:你惹得禍還真不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40公厘巨砲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