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0在漢光32號演習中,除了空降一百多名傘兵外,最引人矚目的重頭戲就是空投二千多公斤重的悍馬車。

其實C-130還可以離地三公尺的高度,讓輕型坦克由三個抽出傘從尾艙門拉出後停放地面,再由先期空降傘兵進入駕駛執行戰鬥任務。

如果不是為了「安全第一」的考量,演習露這一首肯定讓電視機前的國人看得目瞪口呆。

我國原擁有二十架的C-130,十幾年前在松山機場掉了一架,剩十九架,算是我國使用過的第三代運輸機。第一代是C-46C-47,第二代是C-119,第三代是現役C-130運輸機。

C-130自原型機誕生至今已六十年,最早量產型是C-130A,再來是為了增加航程,在兩側機翼增設副油箱、渦輪螺旋槳發動機也由三葉改為四葉成為C-130BC-130E則更換加大馬力的發動機,航程更遠。C-130F則是在貨艙內設置1.36萬公升油箱,成為KC-130空中加油機。

越戰期間C-130E被改裝成特種作戰的MC-130E,可投送、回收滲透敵後的特戰部隊。到了1980C-130H問世,也就是我國現用機型。

至於C-130系列中火力最強大的應屬AC-130空中砲艇。AC-130H搭載2040機砲、一門105口徑榴砲,AC-130W更進一步可搭載空對地飛彈及炸彈。

1990年代中期C-130系列全面升級為C-130J,馬力更大,槳葉改為六片。

C-130歷經六十年的演化,成為多用途的軍用運輸機,可空降傘兵、空投補給品、空中加油機、電偵機、砲艇機、轟炸機…等用途外,更有EC-130用於心理戰與資訊戰,可利用機上設備發送語音與電視廣播,形同一個空中電視台或廣播電台。

其中最妙的是原廠還有一以C-130為基礎研製成功的渦槳發動機客機,稱得上文武兼備。(我國購置的十二架P3C反潛機,也是由C-130演化而來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