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823日都要憶起1958年的金門「八二三砲戰」,更早的「九三砲戰」及之後的「六一九砲戰」反而很少被提起。

「九三砲戰」金門落彈數不及一萬發,戰況不算激烈,但隔年共軍即攻佔浙江省外海「一江山」(今鳳山市仍有「一江山」路名以紀念當年死守官兵),「一江山」島群之一的「大陳島」軍民因而在美方力勸下,搭乘美艦撤退來台。

不過毛澤東眼見美軍協助大陳軍民撤退,從此不再以奪島為目標,深恐失去金馬的蔣介石將從此與中國領土「毫無瓜葛」而宣布獨立。為了「拉住」台灣所發動的1958年「八二三砲戰」,就不以「佔領」為目標,而是定位為國共內戰的延續。

八二三砲戰當天落彈五萬七千多發,我軍由於情報不足,不知對岸共軍所部署火砲口徑已加大,我防禦工事並未隨之提升,甚至還傳出將台灣運來構築工事用的水泥,挪用於鋪設金門大道的狀況,因而死傷慘重。

依傷亡嚴重程度,首推彈如雨下冒死外出查線的通訊兵,其次是負責到海灘搬運補給品被砲擊身亡的步兵,再來則是因防禦工事厚度不足而傷亡的砲兵。

直到「八二三砲戰」進行至第二階段時,「單打雙不打」才逐漸趨於平靜,甚至只打宣傳彈─目標已非軍事而是政治目的砲戰。也因為大小金門已有美援八吋及240公厘榴砲,中共繼續打砲戰已無獲得勝算的機會,尤其我F86軍刀機獲美援響尾蛇飛彈,空戰成績301,在美方援助下共軍毫無攻佔金門的能力。但砲戰仍持續約廿年,直到中、美準備建交前才完全停止。

若單以落彈數而言,「八二三砲戰」還不算是數量最多的,1960617日至19日,因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問中華民國(於總統府前歡迎大會致詞,我當時正在台北某軍校接受分科教育,全校師生奉派著便衣混在人群中,躬逢其盛)在619日離台時,共軍發動砲擊,總計落彈十七萬五千多發,是八二三單日的兩倍之多。但死傷極微,一來共軍是想以砲擊抗議艾森豪踏入「中國領土」,二來落彈點大多在空曠無人處,不以殺人為目的。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