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就是一個例假,一個休假,還是休二天,本來就是過渡條款,為了讓資方有調整人力的因應時間所調整出來的折衷方案,至少與目前的工時比較已使加班費倍增。

在基層勞動者普遍抱怨「低薪」的聲浪中,「一例一休」等於變相強制資方為勞方加薪。

國內投資不振,經濟困境有目共睹,找份足夠養家餬口的工作也不容易,如何刺激資本家的投資意願與為勞工爭取加薪加休同等重要。

在反對「一例一休」時也要考慮後進的就業機會,不是每個找工作的人都能夠順利找到薪資與休假福利都健全的好公司,有飯大家吃總比待業週休七日好。

吃頭路如果能「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當然最美妙,但是老闆的立場正好相反,這兩種立場都沒有對錯。俗語講「抹壁無雙面光」,我們也很期待能出現勞資雙方都滿意的方案,但現階段怎麼看都不可能圓滿。

建議行政院不妨正式宣告:一例一休是「過渡方案」,定下時程表,或許三年、短則一年之後即可實現全國統一的週休二日。

也許承諾何時實現勞基法的週休二日,即可安撫勞資雙方,大家先各退一點點,不要讓美意被曲解而爭議不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例一休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