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就職演說,在第四部分「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中提到,「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值得我們加以探討。

一個國家不可能有兩個執政黨,所以兩個執政黨就是指兩個主權各自獨立的國家。「兩岸兩個執政黨」巧妙地反駁了國共所要的「一中原則」、「兩岸同屬一中」。

所謂執政黨,望文生義即是掌握政權的政黨,台灣有自己的政府,520之後由民進黨執政,與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北京政府分屬兩個有效統治的政權,解讀為「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都可以。也就是「一人一家代,公嬤隨人祀」。

小英提及放下國共內戰的歷史包袱,兩岸即可展開良性對話,她所展現的高度已超越國共恩怨的層次,針對國共都想定擁有對方的領土主權做了翻轉式的修正,台灣不是國民黨的台灣,民進黨與中國共產黨更是「無冤無仇」,歷史包袱一旦放下,兩岸即可展開良性互動,徹底捨棄文攻武嚇的敵對狀態。

小英藉由「兩岸兩個執政黨」堅守台灣主權的用心,值得大書特書。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