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一行人在太平島上吃午餐,逗留三個小時。

回程有兩架美國航母史坦尼斯號的艦載機「超級大黃蜂」F-18,以目視距離伴飛數分鐘。

台、美軍機透過電訊即可識別敵我,為何必要靠近到目視距離?無非是要讓機上的國民黨大老們看見:美軍在此。

這群過氣的黨政軍大老,應馬英九之召千里迢迢到太平島宣示主權。

廣達一百四十萬平方浬的南海海域,主張對南海島礁擁有主權的包括中國、菲律賓、越南、汶萊及台灣的中華民國。其中只有中華民國的馬政府與中國聲氣相通,其餘皆尋求與美日合作,共同對抗中國在南海的擴張主義及軍事化。

中國的野心如果少了美日軍事強權出面遏止,一旦它以九段線霸占南海主權,任何飛行器或船艦通過該海域都必須先徵得中國的允許,後果不堪設想。

因此美國以軍事行動堅持整個南海都要維持「自由航行」,中國為此暴跳如雷,但抗議無效。

中國為了強調九段線乃繼承中華民國的十一段線之「正當性」,於是百般拉攏中華民國的馬政府,馬英九也無視中國本是台灣宿敵,竟在南海政策上與中國一搭一唱,想當然爾美國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

所幸台灣即將政黨輪替,親美日的蔡英文政府必然會修正馬政府過度傾中的「一中原則」,在南海爭議上與美、日站在同一陣線。

美軍戰機「適時」出現在過氣大老團的C-130目視範圍,讓國民黨知道在南海美國還是老大,也間接警告中國趁早放棄蠶食鯨吞南海主權的夢想。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