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198947日上午910分為爭取100%言論自由殉道。

廿七年後,即將上任的小英總統在他的追思會致詞中提到:鄭南榕基金會的鄭清華執行董事,希望新政府將47號訂做「言論自由日」,我記得去年也是在這裡,我曾經為這件事情有過承諾,我要藉這個機會,再一次宣示這個承諾,有關言論自由日的訂定,執政之後,我會立刻交代相關的單位來研擬辦理。

我希望,明年的47日,我再一次的站在這裡的時候,所有的台灣人民都會記得這一天,不只是鄭南榕殉道的日子,更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在沒有言論、出版及結社自由的戒嚴年代,大多數的人只能顧溫飽而不知人權最基本條件就是言論自由,鄭南榕的自焚喚醒不少人起而爭取人民的言論自由。

韓戰時期中國抗美援朝,有一萬多名被俘的解放軍要求遣送來台,國民黨政府特設123日為「123自由日」以紀念這個「從中共手中解救大陸同胞」的事件。(此紀念日已於1993年改名為世界自由日)

聯合國軍停戰談判代表團首任團長提出「自願遣返」的方案,試圖用「大量朝中戰俘拒絕被遣返」的情勢來凸顯「共產主義的失敗」。在這些被稱為投奔自由的「反共義士」中有一部分人是在國共內戰時期被俘,從而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前中華民國國軍士兵,這一類戰俘中有不少人並不願意在停戰後回到共產黨所統治的中國。

事實上,不論是當時一黨專政的中共或流亡來台的國府,皆無人權可言,所謂「投奔自由」不過是國府自己往臉上貼金。如今國共哥倆好,早就忘了何謂「123自由日」了。

但是紀念鄭南榕殉道的「言論自由日」則意義不同,誠如小英總統所言:鄭南榕身處在一個黑暗的時代…他用自己的生命,照亮了黑暗。在追求民主與自由的過程中,我們不是生下來就很堅強。我們總是要經歷很多考驗,經過了很長期、很深刻的思考之後,才會慢慢學到,唯有堅強,我們才能挺身守護我們所深愛的人事物。

Nylon身上,我們看到這種無法形容的堅強,同時,我也在菊蘭姐身上,看到這樣的堅強。

人的一生,要為深愛的土地、深信的價值、要守護的人民,堅強起來。這就是鄭南榕先生給我們,尤其是我的啟發。…
----------------------------------------------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我們現在能夠享受如空氣般的言論自由時,莫忘這是前人以生命與血汗換取而來。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