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將在屏東縣舉辦一場說明會,推出一份紙本文宣夾報,正面印有大大的小英與阿忠(立委蘇震清),左上角還放上民進黨旗。主標寫著「台聯屏東蔡英文、蘇震清後援會」,相片質感略差,綠色系的排版乍看之下會以為是以往民進黨傳統的文宣品。

有民進黨員只看圖片沒看文字就議論「這是民進黨要大家把選票投給台聯」。也有黨員覺得奇怪跑來問我,經過內人仔細剖析,他才明白這是台聯要分享民進黨的政黨票所做的文宣。

再把文宣翻到背面,印有立委候選人莊瑞雄與鍾佳濱,演講者名單中赫然有民進黨縣長潘孟安,這果然讓不少民進黨員更加「信以為真」,就效果而言是份「成功」的文宣。

我在此敬告大家,看文宣品千萬不要「不求甚解」。古時候有一位練武之人,無意間撿到一本「葵花寶典」,他如獲至寶立刻帶回家修練,翻開第一頁寫著「欲練神功、揮刀自宮」,他立刻迫不及待自宮。傷痛等待之餘翻開看第二頁寫道「若不自宮、也能成功」,看著自己的魯莽也只能後悔莫及。接著翻到第三頁看到「即使自宮、未必成功」,就當場昏死過去。如果一開始他先全部看過再決定如何行事,就不會有無法挽回的「悲劇」發生。

製作選舉文宣無非是想要獲得選民的認同,拉你這一票,所以文案與圖片的編排設計都有其訴求對象與目的。

這一份模仿早期民進黨缺少美工文案時代的低成本宣傳單,因為有「懷舊」的味道,所以引起一些基層黨員誤會是民進黨出的文宣,沒有進一步思考它文案裡暗藏玄機。

為了分享政黨票小黨紛紛出招,我希望往後大家在看文宣時一定要細心閱覽,機關藏佇倉庫,其中必有緣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6 民進黨 政黨票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