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案有地主聲請釋憲成功,由於政府有「依法」辦理做為擋箭牌,所以後續賠償問題的官司還要走一段很長的路。

不過此案釋憲成功對於往後的「受害者」受益匪淺,像馬英九、劉政鴻這種「父母官」,做出違反比例原則的土地徵收案例可望不再發生。

同樣是「美河市」案,監察院也曾提釋憲,目前仍在等待結果。但今年初監委王美玉赴行政院巡察時,曾當面向行政院長毛治國說:「人民抱怨怎麼政府變強盜?」要求重視人民財產權遭剝奪的問題。這才是為民喉舌。

「政府」到底是啥咪碗糕?曾有外國學者簡單地形容:「政府就是強盜集團」,不事生產但「依法」收取人民納稅錢,必要時還可強徵民產。

政府以低價強制徵收人民土地,地主無法反抗,欲哭無淚。縱然以市價徵收,還是有人不願意「賣」掉祖先所留下的土地。更何況強徵是以公告地價加成,倒扣增值稅後,所剩無幾,實際拿到的補償金約只有市價的十分之一或五分之一,人民怎能心服?

土地被徵收者,只能以「被強盜集團搶走」自我「安慰」。

被徵收土地若公用後剩餘的就應歸還原地主,而在「美河市」案中則是落入建商之手,並轉賣給私人牟利,已是十足的劫貧濟富。

在強徵惡法施行的六十多年來,終於等到有良心的法官判決違憲。內人一直想知道到底有哪幾位主張違憲,要好好誇獎這些大法官們。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