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中國軍力報告中指出,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能力愈來愈成熟。

純就軍事而言,顯示目前中國仍舊不打沒把握的仗,若無能力一舉攻下台灣,反而製造台灣宣布獨立的正當性。台灣人不需要為了中國的武力恫嚇而沮喪。

台灣擁有易守難攻的海島防衛優勢,二戰時期雖然台灣全島遭受美軍空襲,但是由於全島唯一可供大部隊搶灘的地方,只有自林園至枋山的海灘,因此日軍除了重兵防守,並且將南州至林邊的鐵軌拆除,作為海灘的反登陸工事,登陸艇根本無法靠岸,兩棲戰甲車更是寸步難行,美軍因而放棄在台灣登陸。

中國若武力犯台,沒有大型部隊登陸,以台灣地面部隊全面機動化、戰甲化,帶著輕兵器登陸的共軍部隊,將毫無招之力。至於空降及機降,以台灣自愛國者、天弓至陸軍野戰的輕型防空武器,幾乎遍佈全島所有空曠的地帶,敵軍未著陸恐已死傷大半。僥倖成功著陸也因為沒有戰甲車及重武器,絕非國軍的對手。

所以未來就算發生軍事衝突,應可排除地面戰。

而海空軍以攻守5:1的兵力對峙,攻方即難以取勝。

譬如中國有戰機1700架,台灣有388架,中國尚未取得5:1以上的優勢。何況中國對台部署戰機只有130架,必要時由其他站區調動支援也不可能把所有戰機都放在福建、廣東。

海軍也是一樣,目前仍呈現3:1的平衡狀態,共軍水下艦艇是強項,台灣的強項則是海空軍反潛。共軍反潛戰力薄弱,台灣的水下艦艇一樣薄弱。

台灣需要補強有以下三項:

(一)、購買新戰機汰換F5E。(二)、爭取美方技術合作,儘快進行潛艦國造。(三)、增加青風中程導彈及雄二E巡弋飛彈量產數量。俾牽制中國的二砲部隊(即飛彈部隊)。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