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攻擊性的導彈飛彈或巡弋飛彈稱之為「矛」,那麼具備反飛彈功能的防空武器便可稱之為「盾」。

中國原本就在台灣對岸部署有S─300pmui型的俄製防空飛彈,以及中國自製的紅旗系列防空飛彈,但這些防空飛彈對付戰機綽綽有餘,對於反飛彈則力有未逮。

不過以前台灣只有戰機可威脅中國的空防,現在不同了,台灣已成功研發青鋒導彈與雄風二E巡弋飛彈,已非中國原有的防空武器所能因應,因此,中國向俄羅斯正式採購具備反飛彈系統的S─400型防空飛彈就不是件奇怪的事了。

媒體報導俄售中S─400飛彈,將衝擊我國空防。但我不這麼看,而是台灣的中程導彈與雄二E巡弋飛彈已衝出中國的空防。

如果不是台灣已擁有射程可達中國沿海主要城市、軍事據點的「矛」,中國何須花費鉅款向俄購買反飛彈系統的「盾」?

要不是中國以近二千枚導彈瞄準台灣,台灣何必花費鉅款向美國購買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同時提升愛國者二型性能。而中科院也不必在天弓一、二型之後,再研發以天弓三型為主台灣戰區反飛彈系統。

愛三與天弓三都是台灣飛彈防禦網的主力,目前已足夠保衛重要城市及軍事要地,未來數量還會增加涵蓋全台灣。

基於攻擊是最有防禦的理論,目前馬政府編列預算所能生產的青鋒與雄二E數量有限。期待2016小英當選之後,以她向來對國防的重視,應能提高自製飛彈產能,增加反制中國導彈威脅的能量,有效嚇阻中國在台海製造事端;進而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的野心。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