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15自由電子報─自由開講

 

 

 

在黨主席任內推崇「大膽西進」的許信良,接受中共黨報專訪時,否認台獨是民進黨的建黨初衷,這種說法可以瞞過一些年輕人,但經不起實際的檢驗。

中國「環球時報」是「人民日報」的分支,許信良要討好中國是他個人的事,不應扭曲歷史。民進黨創黨時他身在美國並未參與,對民進黨創黨初衷也只是一知半解。

雖然民進黨創黨初期看似「反國民黨的大雜燴」,實際上所主張的「民主、自決、救台灣」即是台獨思想的骨髓。為何不直接表明追求台灣獨立,是因為民進黨堅守民主信念,統獨並非一黨一派所能決定。住民自覺才符合民主精神。

民進黨雖然主張台獨,仍遵守民主的遊戲規則,台灣前途應以住民自決定之,是統是獨由全體人民共同決定。

不能否認民進黨創黨黨員的結構混雜,創黨不久後像「夏潮」等統派團體即集體退黨,原因當然與民進黨的台獨主張為黨內主流有關。1986928日於圓山飯店宣布組黨之前,黨外雖存在「公政會」與「編聯會」兩支主流派系,但所追求的目標一致為「住民自決」,只是前者主張進入體制內,後者則持體制外的態度並否定中華民國對台灣的統治權。

例如鄭南榕刊登林義雄在日本進修研擬的「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被國府以叛亂罪追殺,即可印證民進黨一路走來都不曾背離台獨思想。

等到中國坐大,民進黨的台獨主張仍延續一貫「住民自決」的理念,建立「台灣共和國」須由全體人民公投決定,這也就是外界所謂的「台獨黨綱」。有鑑於台灣必須團結對抗中國的併吞,因而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誕生,務實地不再以「反國民黨的中華民國」為主旨,免去兩面受敵,將台灣與中華民國畫上等號,但台灣獨立的精神依然健在,意即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主權國家,暫定國號為中華民國。

(民進黨創黨黨員黃耀明)

 

 

 

 

自黨外至今民進黨追求台獨的精神未變(←請點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進黨 台灣獨立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